Saturday, December 24, 2016

不為人知的都市傳說(220):謎一般的石牆傑克森將軍手臂之墓

不為人知的都市傳說(220):謎一般的石牆傑克森將軍手臂之墓

在美國南北戰爭時期,南軍的一名將領湯瑪士傑克森(Thomas "Stonewall" Jackson)將軍,又被稱為石牆傑克森將軍。他是南軍領袖勞勃李(Robert Lee)將軍的大將之一,作戰非常英勇,北軍聽到他的名聲,常會不戰而潰,為當時南軍天下無雙的勇將。然而,他最著名的,不是天下無雙的戰技,而是他手臂的墳墓。
Source:http://www.roadsideamerica.com/story/2348

石牆傑克森將軍在幾次的作戰中,總是衝在最前面,也因此,只要有他的出現,與北軍的作戰總是會大勝。然而,1863年五月,在錢瑟勒斯維爾大戰(Battle of Chancellorsville)中,他引兵突擊時,卻中了埋伏。一名他的同袍在反擊時,不小心向石牆傑克森將軍的左臂射了三槍。他雖然下令全員撤退,但最後只有他一人活著回來。

在軍醫檢查他的傷勢後,發現需要截肢,否則會有生命危險。於是石牆傑克森將軍當下在軍營中,接受截肢手術。由於戰場物資缺乏,他在被截肢時,是沒有施打麻醉劑,有些軍人也因如此,而活活痛死,但他認為軍人就是要有軍魂,於是無動於衷地接受治療。雖然手術過程,他一直清醒著,但在手術後,他卻昏了過去。

一直到第二天清晨,他終於醒了過來,並詢問軍醫,他的手臂去向。軍醫回答,被丟到擺放截肢的垃圾區去了。他非常憤怒,於是他親自到垃圾區,找到他的手臂,撿回去在清理過後,重新埋葬在軍營中。
Source:http://gregsegroves.blogspot.tw/2013/06/what-happened-to-stonewall-jacksons-arm.html

勞勃李將軍得知他受了重傷,親自寫信要他回到後方休養,因為他一旦有任何損失,南軍的士氣會大受影響。不過身為戰神的他,當然不願意休養,仍帶領軍隊,與北軍進行殊死戰。最後,在勞勃李將軍的策略,與石牆傑克森將軍的率領下,打贏了這場史稱完美作戰的戰役。

勞勃李將軍在戰後,送他到後方的農莊休息。幾天後,石牆傑克森將軍因傷口受到細菌感染,得了肺炎,於是在五月十日的晚上,死於農舍裡。勞勃李將軍當場哭泣,並說他失去了一條右臂。
Source:http://www.civilwarprofiles.com/wp-content/uploads/2013/02/Currier-Ives-1024x664.jpg

石牆傑克森將軍在死後有兩個墳墓,一個是他手臂的墳墓,另一個則是他屍體的墳墓。美國研究學者在內戰過後,曾懷疑這個故事的真實性。畢竟在當時,在戰場上,動截肢手術是一件重大的事,且石牆傑克森將軍在體力不支的情況下,可以於第二天下床,並在一堆斷肢中,找出他的手臂埋葬,令人感到非常不可思議。

於是這些學者於1998年,試圖挖開他手臂的墳墓,確認傳說是否為真。只是在他們挖開埋葬的地點後,卻沒有發現任何東西。雖然沒有找到手臂,但他們認為,這件事有很高的真實性,只是他的手臂可能被土壤裡的細菌分解了,或是埋葬地點有誤。目前紀念他手臂的墳墓,仍座落在維吉尼亞州的墓園中。
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