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ugust 06, 2011

The Headline - 頭條新聞 - The 5th Article

The Headline

頭條新聞

The 5th Article

「Vincent。」我低身快步走到Vincent身邊:「我是Shawn。」

「你就是Shawn啊,你好。」Vincent低聲回我:「你是想跟我討論今天要寫什麼嗎?」

我吃了一驚,心想:不愧是老油條,我要做什麼,他都知道。

「是...是啊。」我尷尬地笑著。

「先看整件事如何發展,再看我們要怎麼分。」

「好。」

股東會從上午8:30開到下午15:30,只見Vincent與它報記者不斷地低聲討論或交換意見,我則在一旁默默地抄筆記,深怕漏了半句話。

會後,Vincent跟我說:「我寫主新聞,也就是今天發生的事,以及一篇分析稿;而你就寫整件事的來龍去脈。」

「嗯,好。」我別無選擇,只好聽從他的指揮。

在回報社的路上,我搭著仁哥的便車。

「仁哥,真感謝你讓我搭便車。」

「別這樣說,我們都是同事。」

「看來今天又要撿他剩下的寫。」我打開手提電腦:「寫什麼來龍去脈,過去的事件算什麼新聞。」

「沒關係,你就先聽他的話,我個人認為他沒惡意,搞不好還能幫到你。」

「那麼內容要寫些什麼?」

仁哥沉思一會兒:「你可以比較一下他們去年營業額跟今年營業額,然後再分析去年他們獲利跟今年的獲利,這樣就可以找出新聞點了。」

「說的是。」我立刻查詢手提電腦的資料庫。

「這是怎麼回事?」我發現技能電子去年營業收入為新台幣116億元,今年為194.92億元,收入成長了68%,但每股盈餘去年為2.05元,今年卻是負6.10元,負成長近400%:「這家公司營業收入跟每股盈餘的反差很詭異。」

「那就簡單了。」仁哥笑道:「你就從技能電子的營業收入跟每股盈餘為何反差會這麼大開始著手。」

「嗯,好。」

「既然Vincent叫你寫來龍去脈,你就當寫故事吧,就針對剛剛你找出的點來寫,最後再加上一個質疑的評論式結尾,就應該很完美了。」

「就這麼辦吧。」我開始查資料及寫標題,在仁哥載我的一路上,將此新聞寫完。

下一篇:The Headline - 頭條新聞 - The 6th Article

上一篇:The Headline - 頭條新聞 - The 4th Article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