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16, 2011

The Headline - 頭條新聞 - The 15th Article

The Headline

頭條新聞

The 15th Article

自我進報社後,一直跑的是PC線,IPC線對我來說,實屬高難度,但為了要活下去,所以我毅然決然地卯盡全力去跑。

不過也是上天給我一個機會,就在兩位軍師教我生存法則後,我收到一個IPC業者來的信;由於此廠商過去是Karen的線,在她走後,就沒人跑了,因此來信問我目前是誰跑IPC線,我當然毛遂自薦。

我跟業者約了一天的下午,在他的公司會議室進行訪談。

「您好,我是Shawn。」我先自我介紹:「我目前跑Karen留下來的線。」

「我叫明智。」他與我握了握手:「我是建元電子發言人,。」

我請教明智有關於IPC產業的全貌及介紹,他逐一詳述:「IPC產業,跟一般PC產業完全不同,在當時可說是完全利基市場;舉例來說,一台NB或PC的毛利率大概僅5%,甚至更低,但IPC因產業需求而客製化程度非常高的產品,所以一台毛利率都在10~20%間。

毛利率高是優點,但出貨量非常少,如果是出POS系統(量販店的收銀機)或Kiosk(在公共場合的資訊查詢系統),量就比較多一些,例如上萬台,但如果是出給工地、軍事用的資訊系統,就會非常少,例如幾百台,這跟PC產業動輒一年出貨上億台是非常不同的產業。」

在一番講解後,我大概了解為何Vincent及各大產業報不跑IPC,這是因為IPC為一極度封閉產業,由於下游客戶通常不想讓業界知道它們的代工廠是誰,所以皆要求代工廠不能透露;同時,股市對於股性不強的產業通常不會有多大興趣,因此IPC在當時幾乎是雞肋產業。

在我回報社的路上,我極力思考,到底跑IPC產業會對我有多大的幫助,目前業界跑的記者寥寥可數,依照報社特性,這麼冷門的產業真的可以讓我活下來嗎?

我非常懷疑。

下一篇:The Headline - 頭條新聞 - The 16th Article

上一篇:The Headline - 頭條新聞 - The 14th Article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