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November 30, 2006

非洲神秘可怕殺人湖揭密 (四)


潛在的危機

要想避免悲劇重演,有一個辦法就是“放氣”──將湖底的二氧化碳吸出湖面,逐步釋放掉,從而避免二氧化碳在湖底聚積,以此消除隱患。這一方法的原理很簡單,和把吸管插入汽水瓶中差不多,只不過所需的排氣管是高科技的。在經過多年試驗之後, 2001年1月,一組法國和喀麥隆科學家將一根排氣管插入了尼歐斯湖底。一打開管頂封口,氣壓就逼水柱衝向空中,高達50米。

不過,單靠一根排氣管,要想徹底消除隱患,起碼需要15年時間。所以,科學家們目前正向全球各發達國家請求援助,希望能多裝幾根耗資不菲的排氣管,以便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消除這枚“定時炸彈”。雖然現在隱患尚未消除,但總算找到了制服“惡魔”的辦法,所以尼歐斯湖岸的村民們也算是吃了一顆定心丸,並開始重返家園。

然而,尼歐斯湖並非是惟一的“炸彈湖”,甚至也不算是一枚“大型炸彈”。真正的“重磅炸彈” 是盧旺達的基烏湖,它也是非洲最大和最深的湖之一,比尼歐斯湖大2000倍,生活在湖岸的人口也要多得多。更讓人擔憂的是,那裡的人們根本不相信自己正生活在“巨型炸彈”的陰影中,每天照樣在湖邊溫泉中洗泡泡浴。他們同樣不相信或者說不在乎的是,這些有趣的泡泡正是可能要他們命的二氧化碳。這些天然的澡堂溫泉,正在把基烏湖“訓練”成一個可怕的“殺手”。

除了二氧化碳之外,基烏湖還“盛產”另一種致命氣體──更具有爆炸性的甲烷。從20世紀80 年代起,當地一家啤酒廠一直在從湖中抽取甲烷以釀酒,當局也急于從更大規模上開發基烏湖中的甲烷。直到最近,盧旺達人都認為這樣的開發是一件大好事,因為他們能藉此得到廉價的電力。但科學家們卻擔心,基烏湖一旦爆發,不僅將釋放致命的二氧化碳,而且可能引起甲烷爆炸。雖然基烏湖底目前的二氧化碳濃度比尼歐斯湖底低,也就是說看來基烏湖是安全的,但有證據表明,基烏湖過去曾爆發過多次。

大約30年前,美國華特盧大學的勞伯•海基教授曾前往基烏湖提取湖底的沉積物樣本,由此他可以看出基烏湖在過去成千上萬年裡的歷史狀況。當海基把樣本帶回實驗室分析後,發現其中有至少5個相同的神秘暗色層,而以前他從未見過這樣的暗色層。對其中一個形成于5000年前的暗色層進行的進一步觀察表明,當時湖中的所有動物皆消失無蹤,而大量陸地植被卻被衝入湖中。

更深入的觀察發現,同樣的過程幾乎每1000年便重復一次。海基當時對此感到迷惑不解,直到尼歐斯慘劇發生,他才豁然開朗:尼歐斯湖慘劇的特征──所有魚類被殺、大浪將岸上植物卷入湖中──不也正是基烏湖沉積物暗層的共同特征嗎?由此看來,尼歐斯湖慘劇已在基烏湖歷史上演出了許多次。

沒有人知道是什麼因素引發了基烏湖歷史上的大爆發,但2002年1月的火山爆發卻提示了基烏湖爆發的一個誘因。這次火山爆發所產生的熔漿,幾乎淹沒了一個非洲城市的一半。回到美國之後,克寧和伊萬斯開始研究來自盧旺達的照片。他們注意到,帶有巨大能量的熔漿已流向基烏湖,流了三天之後才止步,好在尚未到達湖底。看上去危險已經過去,其實則不然。火山爆發只是一個警報,表明整個地區已開始失去穩定。

基烏湖座落在一個大裂谷的頂端,而大裂谷正在被撕得更分開。火山爆發之後,內部形成了一個大裂縫,它就像一條通道,讓熾熱的岩漿流入湖底的地面下。也就是說,危險將不會來自上方,而是會來自湖底的地面下。裂谷被分得更開之後,火山裂縫會越來越移向湖底,因此岩漿中的熱量不僅會將二氧化碳殺手送出湖面,而且可能點燃甲烷氣體,在湖面上引起真正的大爆炸,最終造成200萬人無一幸存。

要避免如此可怕的後果,最安全的辦法也是“放氣”。但要將基烏湖放氣,遠比尼歐斯湖困難,原因很簡單──基烏湖太大、太深,所需的排氣管及其附屬裝置也要多得多。只有得到足夠的國際援助,盧旺達人民才可能安然無憂。

(轉載自香港Uwant論壇)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