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y 05, 2017

不為人知的都市傳說(278):維特效應:藍鯨滅世計劃源起

不為人知的都市傳說(278):維特效應:藍鯨滅世計劃源起

藍鯨挑戰是一個俄羅斯的電玩遊戲,設計者是一名大學的心理系學生,其目的是想透過這遊戲,來研究人的心理狀態,但一個名為死亡團隊(Death Group)的神秘組織,將其遊戲改造,利用遊戲的特性,對人進行自殺暗示。當遊戲一開始進行後,就無法退出,接著共有五十道關卡。遊玩者每天可完成一道關卡,到了第五十天時,就會依照指令,跳樓自殺。

此自殺遊戲在俄羅斯造成一百多名少年自殺,整個俄羅斯為之震動。然而,事情並未結束。英國、愛爾蘭、西班牙等歐洲國家,甚至巴西等美洲國家,都出現因玩藍鯨挑戰遊戲,而自殺的青少年。有關於藍鯨滅世計劃的源起,目前出現三種說法,分別為新世界秩序的人口控制陰謀論、車臣反抗軍的顛覆俄羅斯陰謀論,及死亡團體末日教派陰謀論。

第一個說法,這個死亡團隊的背後主使,與新世界秩序(New World Order)有很大的關聯性。在新世界秩序的教條裡,其中有一項,就是要將世界人口控制在五億以下,因此這個組織,會利用各種方式來降低人口,其中之一就是啟動藍鯨滅世計劃,先行滅掉一批人口。第二個說法,是車臣反抗軍非常痛恨俄羅斯,於是改造此遊戲,讓俄羅斯青少年沉迷其中,最後引導自殺。

第三個說法,在俄羅斯的社群網站“VKontakte”,裡面有一個被稱為死亡團體的末日教派,專門引導他人自殺。這個團體的其中一名成員,雷娜帕雷科娃(Rina Palenkova),因想表演自殺,於是透過朋友的協助,被火車斬首。死亡團體便以她的死亡照片,作為最後一關的暗示。換句話說,只要看到她死亡照片,遊玩者就會不自覺地接受到暗示,進行自殺任務。

第三個說法是目前可信度最高的說法,至於為何會以藍鯨為名,這是由於藍鯨是世界最大的動物,牠們有時會出現擱淺自殺的舉動。一直到現在,藍鯨為何會擱淺自殺的謎仍未解開。也因此,被死亡團隊用來當作這遊戲的名稱,代表讓玩遊戲的人,最後會被引導到自殺一途。由於此遊戲原本每個關卡是由一些影片與指示,引導遊玩者進行一些心理測驗。

然而,死亡團隊在遊戲裡,加上了暗示,也就是催眠人心的影片,以取代原有的幾部影片。且這些暗示的影片,被精密計算過,放在關鍵之處,讓人玩到一定關卡時,會沉迷於此遊戲中,最後被引導到自殺。這個引導,就是在最後一關,播放雷娜帕雷科娃的死亡照片、影片與文字,讓遊玩者相信,她是一名成功的自殺者,所有人都應追隨她。

藍鯨挑戰,最終的目的,就是要讓遊玩者死亡。不過很多人懷疑,這個挑戰並不存在,只是一個都市傳說,但英國、愛爾蘭、巴西、智利等歐洲與南美州國家的警方,很罕見地公開宣佈,這遊戲是真實存在,家裡有小孩的家長,要盡量避免孩童接觸到這個遊戲。而亞洲則是以英語系國家的馬來西亞傳出有類似事件,雖當地警方則未接獲任何通報案件,但仍公開宣佈,要家長注意,不要讓小孩接觸到此類遊戲。

而著名的流言終結網站Snope,也並未否認此挑戰是否存在,僅針對造成的死亡的人數存疑,所以判定為未證實(Unproven),並不是以錯誤(False)定論。當然,這一切只是開端,當這遊戲被譯為英文後,真的恐怖才在英語系國家,蔓延開來。

註1:原藍鯨挑戰網站,現已關閉:https://ok.ru/profile/584929705730

註2:雷娜帕雷科娃死亡照片,可在谷歌查詢 “Rina Palenkova”,異常恐怖。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