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09, 2020

吸引力法則(17):相信的力量: 克服簡報口吃上的困擾

克服簡報口吃上的困擾

 

有大大私信問我,怎麼克服簡報時的口吃困擾,我提供一下我的方法。

 

1.     肢體語言:假如用說的不行,那就用手來表達。我常會用一些手勢來分散聽眾對我的注意力。這部份可參考許多的政治人物,他們就是一招手刀或雙手刀。因為手勢不僅可吸睛,也可分散聽眾對講者的說話注意力,讓講者有時間重組內容。

 

2.     講故事:通常講技術或專案,如不熟,就很容易出錯,所以可以適時地帶出一些自身的故事與經驗,穿插在演講其中。如我在聯合國講公司編碼時,我就會說,海關跟系統商都跟我反應,各國公司代碼都不一樣,往往造成部份系統商的問題,因為對不上公司名字,代碼又不一樣。在講故事時,我是很輕鬆的說出來,所以自然也不會口吃了。

 

3.     適時停頓:口吃問題是因為,當我講一連串不間斷的內容時,腦子無法適時接上後句,然後就忘了,於是就一直在同一個字打轉。所以我在後來在簡報時,講到一段落,就會故意停下來,看看其他人的反應,接著在腦子重組句子後,再繼續講下一句。

 

4.     苦練:沒他法,我是一直苦練,把口吃的問題給改掉。

 

我分享一下我最喜歡的一名美國脫口秀天王史帝夫哈維(Steve Harvey),他年輕時有嚴重口吃困擾,且受到他的老師霸凌,最後他在苦練之下,找到自己的講笑話天賦。只要他講笑話,他就不會有口吃的困擾,最後他成了美國最知名的脫口秀天王。

 



 

「我當時在同學間,身材很小,又駝背,長得像洋芋片,所以他們都叫我洋芋片。」史帝夫哈維說:「當時我有嚴重的口吃問題,我無法跟其他人對話,所以我在學校都沉默寡言。」

 

「有一日,我老師叫我到教室前。」他說:「我以為老師要誇獎我,因為當時老師要我們寫未來的夢想,只有我一個人寫,我未來要當電視明星。可能因為我的夢想很大,老師看了會很開心。」

 

「當我走到教室前,對我說了幾句話,我才知道,原來她不是要誇獎我,是要羞辱我。」他說。

 

當時史帝夫哈維的老師對他說:「為什麼你要寫這些?」

 

他老師明知道他有嚴重的口吃問題,但仍進一步逼問他:「是誰要你寫這些的?」

 

「我」他說不出話來。

 

「你有哪位親戚在電視上嗎?」老師問他。

 

「我」他還是說不出話來。

 

「有哪位同學上過電視嗎?」

 

「我

 

「你有哪位鄰居上過電視?」

 

「我

 

「為什麼你要寫些在你的作業上?」老師語氣頗重地說:「你看你連話都沒辦法好好說,你為什麼要寫這些,你永遠都上不了電視。」

 

史帝夫哈維當場崩潰。然而,在他後來的努力下,他不但成美國脫口秀天王,甚至在每一個聖誕節,他都會送一台電視給他當時的老師,因為他要老師看他在電視上的演出。

 

「許多人都看不到你的夢想,許多人都看不到你的能力。」史帝夫哈維說:「就像我的老師,怎麼也想不到,當時的口吃學生,如今成為天天在電視上,表演脫口秀的天王。」
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