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03, 2017

不為人知的都市傳說(276):新、暗網傳說 – 裏臉書自殺直播(二)

不為人知的都市傳說(276):新、暗網傳說 – 裏臉書自殺直播(二)

在凱特琳尼可大衛斯的悲劇過後沒多久,一名美國演員傑包迪(Jay Bowdy),因性騷擾的罪名,被警方逮捕。四天後,他把車開到北好萊塢,並開始在臉書直播,他講了幾句話後,接著就直接自殺。由於影片一直沒有出現過,許多人開始懷疑,他是否真有過自殺直播,還是只是一個都市傳說。

在傑包迪插曲後,這股自殺直播像病毒一樣,擴散力越來越驚人住美國邁阿密市的少女納奇亞溫內特(Nakia Venant)也跟著在臉書上,直播自殺。主因在於家裡出現一些紛爭,其次就是她想要在社群媒體上,進行一些聳動的事件,吸引眾人目光,於是選擇了自殺。
https://image.slidesharecdn.com/presentazionestrum-150623133025-lva1-app6892/95/deep-web-il-mondo-sommerso-della-rete-23-638.jpg?cb=1435066498

她在臉書的直播中,敘述她的心情,並告知觀眾,她想作件大事。原本她朋友以為她是開玩笑,直到看見她在衣櫃上綁起繩子,準備上吊時,才趕緊通知警察。不過因為她朋友報錯地址,警察花了兩小時才找到她家,只是她早已死亡許久。雖然她的直播有被臉書保存下來,但臉書以罕見的速度,刪除了此影片。

有些網友曾在裏臉書找到,也擺上了Liveleak或其它的死亡影片網站,但在不明原因下,所有網站刪除此影片,表網可說是完全見不到此影片的身影,就連曾找到影片的網友,都不敢再擺上來。有人討論,此影片是否有詛咒,看到的人會出現不幸,所以連一些極限殘酷影片的網站都不敢放,又或是此影片與政治有關,以致所有的資源都消失在地表上,屍骨無存。

在出現這些事件後,臉書開始調查,到底自殺直播的起源是何處。他們發現,早在凱特琳尼可大衛斯直播自殺前,有一名土耳其的青少年,在臉書上,表演自殺直播。他僅僅是為了要證明,他有膽量在眾人面前,進行自殺舉動。

他拿起槍對準自己的胸部,當他開槍時,手機掉在床上,雖然接下來沒有畫面,但可以聽到他痛苦的哀嚎,甚至血大量流出來的聲音。在掙扎一陣子後,整個房間靜了下來,應該是死亡了。原本這部影片也是被臉書禁掉,但仍出現在裏網書,以致有網友將此影片找了出來,上傳至Liveleak。

有些國外的網友發現,這些影片有嚴重的自殺暗示,或許是在動作間,甚至是一些聲音,造成許多人開始跟進。在土耳其男子自殺直播後沒多久,同一個月,一名22歲的泰國男子,因為賭博輸了幾萬泰幣,於是在臉書上,寫下一些懺悔文,接著就在眾人的觀看下,他拿起槍,往自己的頭開了一槍,腦漿噴出後,當場死亡。
接下來,就是凱特琳尼可大衛斯事件。然而在她死後,除了傑包迪、納奇亞溫內特跟進外,一名28歲的巴西警察,因為家庭因素,在臉書上,演出自殺直播。雖然有許觀眾留訊息阻止他,但他死意堅決,仍拿起手槍,往他的頭開了一槍,也是當場死亡。

這些臉書自殺直播源自於2016年下半,到了2017年,臉書自殺直播風潮已經散佈到全世界。當然臉書盡力阻擋此事發生,但仍是擋不住,且越演越烈,甚至許多國外網友,仍在裏臉書,找到更多的影片,並上傳至Liveleak。縱使臉書從根拔起,但整個自殺直播風潮,也有些人稱這些影片為自殺直播暗示,散佈速度更快了。

土耳其男子臉書自殺直播:
https://www.liveleak.com/view?i=8e3_1476116875

泰國男子臉書自殺直播:
https://www.liveleak.com/view?i=ed4_1477925913

巴西警察臉書自殺直播
https://www.liveleak.com/view?i=c17_1485923970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