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October 13, 2015

不為人知的都市傳說(七十):被死神附身的黑色星期日(二)

都市傳說(七十):被死神附身的黑色星期日(二)

英語系國家的詞曲家,陸續將黑色星期日改編為英文,其中最出名的是山姆路易斯和英國作詞家戴斯蒙卡特於1936年合力改編的詞。而山姆不知那裡出問題,將英文的詞改編更為悲傷,其中副歌如下:

悲傷的星期日啊,你就像陰影一樣,籠罩著我的一生,
我的心將要和我結束這一切。
我知道很快地,祈禱者們將會非常悲傷地為我點燃蠟燭,並祈禱。
請他們不要哭泣,請他們知道,我很高興地解脫了。
死亡並不是一場夢,我一直在被死亡撫慰著。
在我還有靈魂還剩最後一口氣時,我將被悲傷的星期日祝福。
Source:https://i.ytimg.com/vi/KUCyjDOlnPU/maxresdefault.jpg

1941年,貝莉荷樂蒂在她的專輯中,收錄這首歌,並居然在英、美等國二次世界大戰最膠著時推出,在當時許多家庭失去男性的情況下,更為悲傷,為此而自殺者更甚。英國BBC公司眼見這樣下去,會造成更多悲劇,於是再度禁止此歌曲在公開場合播放。當然人性市越被禁止就越想去做,於是更多的地下樂團,不但播放此歌曲,甚至保護原曲的拷貝。

1984年,黑色星期日終於重見天日,但是卻是詛咒性的復出。一位偉大的重金屬搖滾樂手奧茲奧斯朋,他在一首叫自殺解決方案的歌曲中,引用黑色星期日的片段,向這首自殺歌曲致敬,結果被人一狀告進法院,告他的是一位剛自殺的小孩的父母,其原因他們十幾歲的小孩在聽奧茲奧斯朋的自殺解決方案時,突然自殺了,更駭人的事,黑色星期日這段被不斷地重覆播放著。自此這首曲子也因為這些事件,再度被人提起,也增添更多的神秘色彩。

不過原作者瑞斯守瑟瑞思則是跟這首歌一樣,有著悲慘的下場。在納粹期間,他被關進集中營,但活了下來,往後他回到一般日子,重拾作曲工作,但再也寫不出跟黑色星期日一樣偉大的曲子。據一些資料顯示,他的其中一任前女友突然無預知的自殺了,在屍體旁邊擺著黑色星期日的樂譜。由於人生遭遇多次打擊與絕望,他再也受不了刺激,便飲毒自盡,但並沒成功,在醫院躺了好一陣子。最後他在一棟布達佩斯的公寓裡,跳樓自殺身亡。

他的遺言中,有一段話更加讓這首曲子受到詛咒的暗示。他說:「我在人生最黑暗,最想死亡的狀況下,寫了這首曲子。因為我的生命讓我非常痛苦,我把人生最絕望的情緒都放進這首曲子內。我的希望是,只要聽過這首曲子的人,就如同經歷過我悲慘而絕望的一生。」

貝莉河樂蒂版本
Source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KUCyjDOlnPU

初版樂譜:

不為人知的都市傳說(七十一):不為人知的網路世界

為方便習慣使用Facebook的朋友,Facebook連結 : 不為人知的都市傳說

Shawn的電子書上市了,喜歡Shawn文章的朋友歡迎來看看:Shawn的電子書店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