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02, 2011

The Headline - 頭條新聞 - The 1st Article

The Headline

頭條新聞

The 1st Article

2003年,我在數碼時報擔任記者,專跑PC線,當時整條PC上下游產業的組長為Dave,他負責統籌安排組裡記者的線路,因我剛到報社報到,所以先安排我跟另一位資深記者Vincent一起跑PC線。

PC線並不難跑,但因為Vincent跟廠商非常熟,所以往往他會得到第一手新聞,而我則只好撿剩下的小新聞。

「Shawn,你怎麼又寫這樣的新聞,到底是怎麼回事。」Dave對我破口大罵:「這麼小的新聞也寫,根本就沒人關心這件事吧。」

「可是大新聞都被Vincent跑走了。」我解釋著:「剩下只有小新聞能寫。」

「這不是Vincent的問題,你不要拉他下水,明明就是你不努力跑新聞。」

「我...」真是有口難言,但為了工作,我只好忍了下去。

順哥,跟我同時期進報社的同事,常跟我互相扶持,也當然由於他系出政治大學新聞系,因此在報社,甚至在報業,皆有許多的學長幫助。

順哥對我使了個眼色後,走了出去,我隨後跟著順哥走到茶水間。

「你又被罵啦。」順哥拍拍我的肩膀。

「唉,我怎麼寫新聞,他都不滿意。」我搖頭嘆道:「我前面又卡個Vincent,他有十幾年的功力及人脈,我怎麼跑得過他。」

「別擔心,人脈慢慢建立就好了,重點是你要把新聞寫好。」

「怎麼說?」

「從基本功開始練起吧,基本功都做不好,你也別想在這兒待超過3個月。」

「三個月?為什麼?」

「這裡的斷層很嚴重,以記者來說,剛進來一批新記者的資歷大約1年左右,剩下的老記者的資歷皆超過10年,中間沒有任何記者。」

「這麼嚴重啊!」

「因為老記者在線路太熟情況下,新記者沒什麼表現的機會,因此都做不久。」

順哥說得沒錯,我們現在組裡的做法是一條路線由兩位記者來跑,但一條路線的新聞並不是那麼多,因此檯面上是互相合作,檯面下則暗潮洶湧。

下一篇:The Headline - 頭條新聞 - The 2nd Article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