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November 21, 2017

不為人知的都市傳說(350):第四次暗網黑市的逆襲

不為人知的都市傳說(350):第四次暗網黑市的逆襲

暗網黑市自絲綢之路出現以來,歷經過多次與國外執法人員的戰爭,許多黑市的經營者,不是入獄,就是人間蒸發。這些的掃蕩,似乎都是規律性的行動,因為國外執法人員想要釣出大魚,所以在放任這些經營者一陣子,並蒐集情資後,一股作氣將所有經營者一網打盡。一直到阿爾發灣(Alpha Bay)的事件後,整個暗網黑市幾乎被全員殲絕。然而,近期在風頭過去後,似乎暗網黑市又再度歸來與逆襲,並由阿哥拉(Agora)黑市,打開了序曲。

第一次暗網黑市的戰爭,是因絲綢之路的第一代經營者,絲路創始人羅斯烏布利希(Ross Ulbricht)於2013年被逮捕開始。原本他是無聲無息地經營暗網黑市,但樹大招風,他的獲利驚人,一年營收破千萬美元。這讓美國聯邦調查局(Federal Bureau of Investigation;FBI)與美國國家安全局(National Security Agency;NSA)忍無可忍,在佈局一段時間後,確定他的身份,並當場抓到他在操作絲綢之路後,立即逮捕他。當然,美國聯邦調查局為了定他的重罪,便指控他雇用殺手來殺人。這個指控為莫須有,且也是一個不解之謎,因為美國聯邦調查局並未出示明顯證據。

第二次暗網黑市戰爭,是由他的門徒繼承者布萊克班特赫(Blake Benthall)於2014年所引起,當時他經營絲綢之路2.0,其營收也是頗為驚人。只要在暗網黑市有暴利,美國聯邦調查局與美國國家安全局,就會開始出手。由於執法人員已有經驗,且布萊克班特赫也是樹大招風,四處透露自己的身份,所以他很快地就被逮捕了。當他被捕時,並沒有像羅斯烏布利希那樣的聲勢浩大,反而採取極低調的作法。不過他很快就認罪,據說是為了要換取減刑。在他被捕後,網路上就再也沒有出現有關他的消息,似乎已人間蒸發。

第三次暗網黑市戰爭,是從阿爾發灣於2017年被強迫關站,經營者被大規模逮捕開始。其波及的規模較以往更大,也更為驚人,因為幾乎九成有點知名度的暗網黑市,都被迫關站。且涉及的國家,不僅僅在美國,更是跨全球,包括荷蘭、澳洲、德國等,各國執法人員似乎要滅絕暗網黑市世界。

原本阿爾發灣在暗網黑市呼風喚雨,但因為幾個毒品交易案件,再加上經營者亞歷山卓卡西斯(Alexandre Cazes)又樹大招風,被美國聯邦調查局鎖定。於是在時機成熟時,在泰國將他逮捕。不過在不明原因下,他居然死在監獄中,下場較前兩名被逮捕的暗網黑市經營者,更為悲慘。

同一時期,知名的漢莎黑市、暗網英雄聯盟(Darknet Heroes League;DHL)、美夢黑市,等暗網黑市,雖然被暗網網友,一時之間拱了起來,但很快地,就被查封了,經營者也被逮捕。而未被波及的暗網黑市,則是選擇維修或暫時關站,以避風頭。當時整個暗網黑市的買家,哀鴻遍野。一直到了近期,又再度有暗網網友,重新找到他們的黑市天堂,目前較有知名度的是阿哥拉,上面一樣是賣了許多毒品、槍械、偽造文件,數量雖沒有過去盛世時期來得多,但也讓賣家與買家慢慢回流。當然,這也揭開了第四次暗網黑市歸來與逆襲的序曲。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