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06, 2017

不為人知的都市傳說(329):謎之湖圈

不為人知的都市傳說(329):謎之湖圈

在2009年四月,國際太空觀測站的人員,在探測地球一些無人領域時,突然發現,南西伯利亞的巴伊卡冰湖(Lake Baikal)中,有一個神秘的湖圈。這個湖圈的直徑長數公里,呈現一個正圓形。在這冰湖中,會有這個正圓形狀的湖圈,令當時的觀測員感到非常訝異。事後有許多人推測,這是外星人所留下的遺跡,也有歐美人士推測,冰湖下面藏有火山,更有蘇俄專家推測,是由冰湖下的甲烷氣,因不斷加熱,所造成的現象。

由於此湖圈的形狀過於規律,當時觀測人員認為,這應該與外星人有關。特別是在1985與1994年,當時衛星拍到巴伊卡冰湖的其它地方,有著一些湖圈,但因為無法像現在可以提供如此清楚的照片,因此成為一個不解之謎。如今有了清晰的照片後,觀測人員則進一步作調查。
Source:https://www.wired.com/images_blogs/wiredscience/2009/05/baikal1.jpg

觀測人員為了要調查清楚,蒐集2009年一月到四月的資料,其結果令人非常驚訝。因為他們在一月時,尚未發現這個湖圈的存在,但到了四月底,不但看到了湖圈的形成,甚至見到有水冒出來。這個在冰湖裡,不但從未見過,且在這麼短時間的形成,絕非一般的自然或人為力量,可以辦得到的。

由於這個冰湖內的冰層,厚達數層樓,因此要出現一個這樣的湖,幾乎是不可能的事,除非地下有火山或溫泉,不斷地加溫,讓深厚的冰層融化,形成一道湖面。不過要如此準確地,讓湖圈形成一個正圓形,機率不是沒有,但非常低,何況還有其它在巴伊卡冰湖上的湖圈,也都形成正圓形。

另一個說法,是可能有外星人在這裡設立過基地,並留下一些不明的物質,讓這個湖的一些地方,有湖圈的形成。因為蘇聯官方的不明飛行物檔案中,也有一些是關於西伯利亞地方的調查,所以也有人懷疑是外星人造成的這個現象,畢竟在深達數千公尺的億年冰湖中,要融化這麼深的冰層,也是非常困難。

同時,也因為英國麥田圈,也有許多正圓形的出現,許多外星人學家認為,只有外星人,才有這個能力將湖圈,出現正圓的形狀。

另有一派以蘇俄研究人員為主的說法,他們是認為冰湖底下充滿著甲烷氣。這些甲烷氣不斷地釋放出強大的熱量,融化了深厚的冰層,一直到形成湖圈為止。而因為地球自轉的引力,讓甲烷氣所釋放出的能量方向。隨著地球的旋轉,這甲烷氣以順時鐘方向升起,進而讓冰湖逐漸出現正圓的形狀。

目前以第三個說法最廣為大眾接受,且合理性非常高。只是回歸到原點,到底甲烷氣為何有這麼大的能,在幾個月內,融化億年以上的冰層。同時,地球自轉為橢圓形。在這種情況下,地球自轉引力是否能夠,讓甲烷氣呈正圓形地融化冰層,這也是值得探討的議題。
Source:http://onlinelibrary.wiley.com/doi/10.1002/lno.10268/full

影片:

https://www.sciencechannel.com/tv-shows/what-on-earth/videos/intriguing-ice-circle
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