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ly 16, 2017

不為人知的都市傳說(320):STS-126之謎

不為人知的都市傳說(320):STS-126之謎

STS-126是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(National Aeronautics and Space Administration;NASA),所進行的太空梭任務的代號,當時也是美國第一百二十四次的太空梭任務。然而,在這次任務中,有一名女飛行員,遇上了一個難以解釋的狀況,而此次狀況,則被NASA刻意隱瞞真相。因為她的確見到無法解釋的狀況,且她只要一回憶,全身就會失去知覺,昏倒在地上。

這名女飛行員的名字是海德馬里斯特凡尼斯海寧皮珀(Heidemarie M. Stefanyshyn-Piper),STS-115是她第一次出航。在此之前,她並未出航過,僅接受多年的訓練。當她出航時,她感到非常驕傲,因為在歷史上,僅有六名女性走出太空梭,進行太空漫步。
Source:http://cbsnews3.cbsistatic.com/hub/i/r/2006/09/22/d46a2e68-a642-11e2-a3f0-029118418759/thumbnail/1200x630/77fa558cdee3c4aca6e27a4924a16209/image2034054x.jpg

她身為美國海軍指揮官的顯赫履歷,也是讓她被選上作為STS-115任務的太空人主因之一。STS-115任務,主要是太空人背負著修復國際太空站的任務,難度是歷次任務中,最高的一次。

她第二次出航是在2008年,代號為STS-126的太空梭任務。當她上到太空後,準備走出太空梭的門時,突然有一道光閃過她的眼前,接著她突然失去知覺。當她恢復知覺時,她已經身處於太空中了,她的同事透過通訊設備,一直呼叫她。等到她回應後,她的同事才鬆一口氣,並問她到底發生什麼事。

她無法回答,並反問她同事,她失去知覺多久。她同事對她說,她走出太空梭的門後,一直到她回應,差不多有數分鐘時間。不過她一踏出門後,同事也有說,似乎看到一道光在閃爍後,她就不再回應,像被控制一般,逕自走出去。

當她開始修復太空站時,她同事跟她通話時,突然將工具袋放開,接著飄到太空中。雖然有人問她,為何會讓工具袋飄走。她遲疑一下,才回答,因為不小心。不過有許多人就懷疑,以她的豐富經驗來說,不太可能會這麼不小心,應是有其它的原因。

在所有太空人完成任務,返回地球舉行記者會時,海德馬里斯特凡尼斯海寧皮珀也跟著出席。所有太空人上台講解任務過程與心得,換她上場講解時。起初很正常,但一提及她走出太空梭的門時,突然昏倒在地。現場所有人都以為,她不是緊張,就是太累。當旁邊的人扶起她後,她繼續講下去。接著她又再提到走出太空梭門的一瞬間,她又昏倒在地。

所有人都嚇到了,因為從未有太空人出現這樣的狀況。這並不是緊張所造成,而是只要她提及關鍵字時,就會昏過去,顯然有無法解釋的力量,讓她無法回憶起這段事件。不過NASA則是解釋,因太空人在太空時,會失去部份造血的能力,以致於海德馬里斯特凡尼斯海寧皮珀在回到地球後,出現不適應的症狀。

許多人認為,這只是NASA的片面之詞,因為歷來沒有一位太空人出現這種症狀。而在此事發生後,STS-126成為她最後一次進行的太空梭任務。2009年,她遞出辭呈,離開NASA,回到海軍繼續服役。自此,她再也沒有談論過此事,NASA也沒再對此事發表過意見或檢討報告。到底她當時見到什麼,這成為一個不解之謎。

海德馬里斯特凡尼斯海寧皮珀演講影片:


STS-126 當時影片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