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04, 2017

不為人知的都市傳說(277):新、暗網傳說 – 裏臉書自殺直播:維特效應(三)

不為人知的都市傳說(277):新、暗網傳說 – 裏臉書自殺直播:維特效應(三)

臉書的自殺直播隨著一些新聞報導的散佈,再加上許多網友從暗網的裏臉書,找到更多的影片,許多人開始仿效。不過與其說仿效,不如說是暗示。有國外網友就發現,這些自殺直播,並不是偶發事件,卻是集體事件,又可稱為臉書的維特效應(Werther effect)。

所謂維特效應,就是一種模仿自殺的舉動。許多人在看到臉書自殺直播後,心志意念強大的人,會阻止他人自殺,並認為這是錯誤的舉動,但心志意念薄弱、有精神疾病,或是遭遇到人生低潮期,各種打擊而來的人,就會被這類的影片給暗示,接著就會作出同樣的舉動,接著就會出現自殺連鎖反應。
Source:http://orig06.deviantart.net/f4d9/f/2007/164/0/0/the_werther_effect_by_adoniswerther.jpg

由於臉書管理員,深知此議題所帶來的後續效應是非常驚人,所以他們啟動防自殺直播機制,但效果仍是有限,且自殺者的手段越來越極端。一名印尼男子,因與他的太太吵架,一氣之下,就在臉書上,直播自殺。原本上吊很快就會死亡,但因為他沒測量好繩子距離,延長他死亡前的痛苦時間。這跟過去瑞典男子的情況一樣,讓他們非常地痛苦而死。

這段影片在臉書上出現後,立即被臉書封鎖,但仍是流了出來,只是當時有人錄成MP4,並未上傳到其它網站,其原因是避免發生維特效應。不過只要曾在臉書上留下影片,暗網的網友,必定能夠在裏臉書找到。所以這部印尼男子上吊的影片,也不能免俗地被挖了出來。

在這一連串的自殺直播帶動下,維特效應已陸續出現。泰國有一男子,因為跟太太吵架,他一怒之下,將他的八個月大的女兒在臉書直播上,將她活活勒死,接著他再鏡頭前上吊自殺。他自殺的一幕,並未帶來太大的震撼,反而他將八個月的女兒勒死,讓所有看到的網友,認為他泯滅人性。

臉書雖然在第一時間將此影片下架,並為了防止有人在裏臉書下載,索性直接將影片從資料庫刪除,但神通廣大的暗網網友,怎麼可能會任臉書擺佈。他們在臉書刪除此片前,早已下載了這部讓全泰國震動的殘酷自殺直播影片。

與此同時,一名印度孟買的24歲青年,突然在臉書上,開啟自殺直播教學。當時他到了一間知名的旅館,在服用藥物,並大量飲酒後,直接打破窗戶,從第十九層樓跳下。這次臉書雖已做足準備,他跳下樓的影片一儲存到資料庫,立即刪除,但網友仍是截取到片段,上傳至YouTube。不過YouTube效率非常迅速,即刻刪除此影片,因此這部自殺直播影片,目前呈現消失的狀態。網路上,僅剩下由其他人拍攝他跳樓的影片。

目前維特效應還是在持續著,有一些論壇的網友就認為,臉書自殺直播影片,有著間接性的暗示,藉由這些人的直播,讓一些意志消沉或有精神疾病的人,產生自殺的念頭,並跟隨這些亡靈們,進行自殺直播,如同傳染病一樣,沒有止盡的一天。

印尼男子臉書死亡直播:
https://my.mixtape.moe/ejwfag.mp4


泰國父親臉書直播先絞死女兒,再自殺:
https://forum.deathaddict.com/threads/facebook-live-murder-suicide-wuttisan-wongtalay.6702/

印度男子跳樓影片(他人拍攝):
http://i.imgur.com/zbmVSv7.gifv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