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anuary 19, 2017

不為人知的都市傳說(237):不存在的城市 – 天使的號角篇(一)

不為人知的都市傳說(237):不存在的城市 – 天使的號角篇(一)

會對不存在的城市有興趣,起因是在數年前,我曾到紐約出差時,在偶然的機會下,遇到一件很特別的事。當時在紐約附近,也有一個不存在的城市,名叫阿格羅(Agloe)。這個城市與阿哥頓不同處,在於它是由地圖公司General Drafting所設計出來的版權陷阱。當有其它廠商抄襲時,他們就可以拿這把柄,提告其它抄襲的廠商。電影紙城市(Paper Town)就是以這個紙上城市為範本,所衍生的故事。

在英國阿哥頓事件發生前數年,我到美國紐約出差。當時總部是選在布魯克林的一間飯店內,召開技術大會。在歷經五天的會議結束後,我總算可以鬆口氣了。

我的一位美國同事安德魯荷恩(Andrew Hearn),平時就很愛冒險,由於我也不是常去紐約,他趁著這次我開完會的空檔,準備要帶我出去走走。

安德魯荷恩知道我喜歡探險,平常就喜歡蒐集一些神秘事物的資料,所以他主動問我,是否要到一些高度神秘的地點。我當時認為,美國人所謂的探險,就是爬山涉水,或是到一些山洞探險,所以我興趣缺缺,寧願到紐約第五大道逛逛,或是到紐約中央公園旁的蘋果電腦專賣店購物。

「我提出來的地點,你一定有興趣。」安德魯荷恩對我說:「這個地點,其實我也想去很久了,但一直沒人願意跟我去,所以我一個人,也懶得動。剛好你來紐約開會,趁這機會,我們一起去走走吧。」

「什麼地點這麼神秘?」我心裡是不太想跟他去,但又不好明說。

「有一個小城,原本是地圖圖資廠商,為了要設下版權陷阱,虛擬出來的地點。」他說:「不過因為是虛構地點,所以沒有什麼人在意,直到另一家地圖圖資廠商也標示這地點,引發了版權大戰。雖然後來谷歌地圖也有標示這一小城,但在前一陣子,卻神秘地刪除了這個小城的標示。」

「這有什麼神秘。」我笑了出來:「不就標錯地點,或是發現這個版權陷阱的問題,所以才刪掉這個小城。」

「有這麼簡單,我就不會對你說了。」他對我的反應,好像有點不滿。不過因為美國人通常不會顯露出真正的想法,再不高興,都會隱藏自己的情緒,所以他仍是用平常的語氣,對我說:「原本我是想要提供你一個寫作的題材,但你似乎不太相信我。」

「也不是啦。」我想再講下去,他可能就會動怒,於是我只好轉個髮夾彎,對他說:「其實我也是很好奇,為何谷歌地圖這樣做。這案例過去也有過,例如51區(Area 51)的圖示,谷歌地圖也刪掉了。」

「對,就是這樣。」他點點頭:「也因為牽涉到許多不為人知的秘密,所以谷歌地圖刪掉了這個地點。」

「原來如此。」雖然我不太相信他所說的一切,但我還是順著他的意,回應他的話。不過也由於他的這句 “不為人知的秘密”,反而讓我有了寫 “不為人知的都市傳說”的靈感。

「我決定去走一趟。」他以很嚴肅的表情,看著我說:「我希望你也能一起去,跟我去找出這個小城的秘密。」

我猶豫了一下,畢竟好不容易出差到了紐約,依照他所說的地點,要去到阿格羅,來回大概一天就沒了,所以我必須要仔細考量一番。

「就這樣說定了,明早我們就在這個飯店前見。」他也不等我回應,說完就走了。

我這個人是不太喜歡被強迫,除非是我有興趣的事,我就會自己去追尋,所以我在這件事情上,顯得興趣缺缺。不過,依我的習慣,我都會對這些事物,上網找資料,特別是暗網。有幾個暗網論壇常去逛,特別是文件天堂(Document Paradise),常會找到一些意想不到的資料。

我用關鍵字找了一下,卻出現一些不相干的資料,沒一個有用的。正當我要關上電腦時,突然有一份印有極機密字樣的文件,讓我眼睛為之一亮。這份文件的名稱叫消失的小鎮 – 塔可哈莫實驗計畫(Takohamo Project)。內容是在說塔可哈莫曾是美蘇兩國與外星人進行實驗的城市,最後在外星人的攻擊下,整個城市消失無蹤。

較令我在意的不是塔可哈莫的內容,而是在文件的最後,卻出現一段:「塔可哈莫實驗計畫雖然已經結束,但阿格羅實驗計畫,則剛開始。」

這上面的阿格羅計畫,該不會就是指安德魯荷恩要帶我去的阿格羅吧?我開始有點心動了。

下一篇:不存在的城市 – 天使的號角篇(二)
上一篇:不存在的城市(最終章)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