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pril 26, 2016

不為人知的都市傳說(141):巴拿馬文件與影網

不為人知的都市傳說(141):巴拿馬文件與影網

2015年,德國的一家大型媒體Süddeutsche Zeitung(SZ)收到來自巴拿馬法律公司Mossack Fonseca的一封匿名電子郵件,這封匿名電子郵件有這許多離岸公司的帳戶資料,由於離岸公司可以進行一些逃漏稅、轉帳洗錢等事宜,因此許多企業或名人會在像是英屬xx群島等地方開設公司,進行一些合法洗錢動作。

一個月後,SZ收到超過2.6 TB的資料,這是繼WikiLeaks後,媒體史上收到最多的洩密資料數及容量。WikiLeaks是與美國政府往來的國家或政治人物間的信件解密,基本上還是以政治事件為主,但巴拿馬文件則是歐洲各國政治人物的金錢往來或交易的秘密檔案。提供資料的匿名者並委向SZ要求任何的金錢回饋,或實質上的回報,甚至連身份、地點或其它個人資訊都一概不提供,似乎匿名者就像空氣一般的存在。

資料來源http://panamapapers.sueddeutsche.de/en/

較為值得注意的是,有一些國外論壇的網友在討論時,猜測資料提供者的來源,極有可能是從馬里亞那深網或影網而來,因為這些資料都會放在一些洗錢組織,或是躦法律漏洞的企業內部資料庫中,暗網有一群駭客會在馬里亞那深網或影網,破解這些資料庫,以將這些資料賣給出價最高的人,通常會是競爭對手。因此,這次巴拿馬文件事件,必定是有某位政治人物惹火了暗網駭客組織,讓駭客們群起在馬里亞那深網或影網進行破解,並以無償的方式,來將這些黑資料曝光。

SZ在原文有說到,這些資料原本應該隱藏在暗處(Shadow),也就是影網的意思,藉由SZ的間接說法,影網確實是存在。這些資料證明全球的知名銀行、合法企業,甚至資產管理顧問公司,都在暗處進行以合法掩蓋非法的勾當。涉入這些勾當的人士,有政治人物、FIFA委員與裁判、毒品商、藝人及職業運動明星等。

SZ在收到這些來源後,交由國際記者調查聯盟(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ts;ICIJ)進行分析。ICIJ過去就為SZ進行過許多解密資料的分析,一來分析資料的正確性,畢竟是有關檯面上的大人物,二來分析是否匿名來源的可靠性,不是隨便一個升斗小民寄封信來爆料。雙方合作的知名解密案,包括離案解密(Offshore Leaks)、財富解密(Lux Leaks)、瑞士解密(Swiss Leaks)等,但巴拿馬文件是有史以來,解密量最多的一次。

在過去的一年中,來自全球八十個國家的一百家媒體的四百名記者,陸續在報章雜誌上揭露此事,當然依照各國的情況不同,所揭露的部份也不一樣,只是都圍繞在這份資料上打轉。第一階段所加入的媒體有知名的英國衛報、法國世界報、阿根廷國家報等,當然也包括德國的SZ集團與兩家媒體,德國電視一台、德國WDR電視等。第二階段,瑞士的Sonntagszeitung報、奧地利的Falter週刊、奧地利廣播集團、奧地利國家公共廣播電台等,也一起加入這個巴拿馬文件解密計劃。目前ICIJ陸續到美國華盛頓、德國慕尼黑、挪威利勒哈默爾、英國倫敦等地,進行更進一步的調查。

巴拿馬文件網站:http://panamapapers.sueddeutsche.de/en/
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