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December 29, 2015

不為人知的都市傳說(106):科馬洛夫的詛咒

不為人知的都市傳說(106):科馬洛夫的詛咒

在1960年代,美蘇兩國冷戰時,不但進行軍備競賽,甚至進行太空競賽,但蘇聯方面,由於失敗率過高,造成不少太空專業人士的犧牲。其中比較詭異的是,一名太空人在死前所傳出的詛咒。弗拉基米爾米哈伊洛維奇科馬洛夫(Vladimir Komarov)是一名優秀的蘇聯太空人,他是蘇聯史上最偉大的太空人尤里阿列克謝耶維奇加加林(Yuri Alekseyevich Gagarin)的好友。由於他代替了尤里進行死亡任務,因此在失事時,他的最後遺言,是對這項任務的所有技術人員下了恐怖的詛咒。事後有人認為,蘇聯的太空任務比美國早成功,但最後卻是大幅落後美國,與此詛咒不無關聯。

科馬洛夫遺孀哭倒於照片前

科馬洛夫與尤里是非常好的朋友,沒有科馬洛夫的犧牲,尤里就會成為悲劇英雄。1967年,兩人被蘇聯當局任命為上太空軌道的太空船駕駛員,而兩人都知道,這任務非常地危險。科馬洛夫甚至跟家人和朋友預言,他有可能一去不復返,但他還是接下這個任務,因為他如果不執行這死亡任務,尤里就會成為犧牲者。

當時蘇聯發射兩艘太空船到太空中,進行對接任務。科馬洛夫乘坐一號太空船,當天出發,而第二艘太空船則於第二天出發,並搭乘兩名太空人。這兩艘太空船將在太空相遇,進行隊員傳接任務。由於尤里與技術人員發現一號太空船有超過兩百個問題點,假如冒眛地上太空,會對太空人造成生命危險。

科馬洛夫也同時知道這太空船的危險性,因此他們與技術人員告知上級,同尤里寫了大篇幅報告給KGB,然而,因為指揮官想要在紅軍成立五十週年時,完成此偉大任務,顯示給美國看蘇聯的太空實力,因此不顧專業人員的反對,逕自進行太空任務。

科馬洛夫


科馬洛夫的朋友問他為何不拒絕這項任務,科馬洛夫聲淚俱下說,如果他拒絕,政府就會找備用人員,而尤里就是那個備用人員,他不想害死尤里。

在1967年4月23日當天,一號太空船升空了。尤里在此前一直試圖遊說高層,不要讓火箭升空,但沒有人聽從他的話。當一號太空船到了太空軌道時,故障便接二連三的發生,首先是天線壞了,再來就是導航系統與動力系統故障。這些事讓二號太空船在第二天停止升空,並迅速召回科馬洛夫。只是悲劇就此發生,科馬洛夫的降落倉墜落太快,導致整個座艙失速。

與此同時,美國在土耳其附近的一個間諜基地,居然監聽到科馬洛夫傳來的訊息,他哭著對指揮官說他將要死亡,他不知該如何是好,然而,只換來蘇聯指揮官冷冷地說會追封他為蘇聯英雄。他在絕望時,停止求救,轉而請聽到的人幫他傳達他對妻小的遺言,同時他也要對蘇聯高層、建造此太空船的工程師進行最嚴厲的詛咒。不過後來有人說那段錄音是假的,但真相眾說紛紜。

比較詭異的是,尤里發現這是高層策劃好的謀殺行動,但動機則不明,只是最後在蘇聯解體後,許多KGB檔案曝光。KGB有如當時的暗網,在一份曝光的檔案中,可以清楚的見到科馬洛夫因為降落艙的失速,導致活生生地燒成焦炭。

順帶一提,1967年是美蘇兩國太空人死亡最多的一年,美國也因為阿波羅號失事,死了三名太空人;1968年,尤里執行太空任務時,也因失事而死;1969年,美國阿姆斯壯等人成功登陸月球。

燒為焦碳的科馬洛夫


科馬洛夫死前的錄音


不為人知的都市傳說(107):最大的中文黑市暗網 – 消失的古道社區

為方便習慣使用Facebook的朋友,Facebook連結 : 不為人知的都市傳說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