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October 12, 2015

不為人知的都市傳說(六十九):被死神附身的黑色星期日(一)

都市傳說(六十九):被死神附身的黑色星期日(一)

如要對世界知名都市傳說編個排行榜,高掛禁曲數十年,排名第一的自殺歌曲黑色星期日(又名悲傷星期日),絕對榜上有名。這首當年被歐洲許多國家禁播的黑色星期日,別名叫來自匈牙利的自殺曲。這首從原曲就被禁播,爾後知名的英國歌手貝莉荷樂蒂的版本,因造成英國人自殺潮,再度被禁播。當時一些地下音樂歌手,專門收集禁曲,可說是當時的暗網,這些人將原曲收藏了起來,讓此曲得以流傳了下來。一直到2002年後,英國BBC公司率先解禁,接著其他國家也陸續解禁,這首曲子才又重見天日。

瑞斯守瑟瑞思為死去的女友而寫的黑色星期日
Source:http://deadlydeath.tumblr.com/page/12

在世界知名的前三名禁曲,分別為被神詛咒的 “懺魂曲”、被惡靈看上的 “第13雙眼睛”,還有被死神附身的 “黑色星期日”。而黑色星期日問世之後,就發生許多跟這首曲子有關的離奇命案。在維也納,一名青少女跳河自殺,警方在她的身上找到幾頁黑色星期日的樂譜、在布達佩斯,一名商店老板自殺,在他的遺書中,有一段寫著黑色星期日的歌詞、在倫敦,一名女子喝毒藥自殺,在她身邊的播放機,不斷地重覆著這首曲子。當時的歐洲,與這首曲子相關的命案超過一百件,其中原作曲者瑞斯守瑟瑞思,最後也是自殺收場,使這首曲子的恐怖的歷史再添一樁。

1933年,匈牙利人瑞斯守瑟瑞思於34歲時,寫了這首黑色星期日。當時他住在巴黎或布達佩斯,因為至愛的女友剛死去,他在極度悲傷之下,完成了這首以小調為主的曲子。這首歌的歌詞是他的好友賈渥爾寫的,不幸的是,賈渥爾在寫這歌詞時,他的女友離開了他,以最難過的心情完成此曲。由於是悲傷的小調,再加上近幾絕望的歌詞,造成了這首極度黑暗的歌曲。

原曲歌詞是這樣的:

悲傷的星期日啊,我的時間已開始沉睡了。
親愛的,我活在陰影之下,已經過無數個日子。
白色的花不再為你而開,
黑色的憂鬱帶走了妳,
天使也不願帶妳回來,
假如我跟妳一起走,他們會感到憤怒嗎?
悲傷的星期日啊。

原本此曲並未造成太多轟動,但自原唱者包卡馬爾的唱片問世後的兩年,匈牙利境內多起自殺案件與此歌曲有關。如死者身邊會攜帶這首歌的樂譜,或重覆播放著這首歌,甚至有人在死亡的房間內,將歌詞寫滿了牆壁,更令人驚悚的是,有些警察在辦理相關此案時,明明房內只有死者,且沒播放器的情況下,聽到四周有聲音在哼唱著此曲。當時有許多人認為,死神附身在這首歌曲裡。

有些自殺未遂的人,則向醫療人員或警方表示,那歌曲聽了幾次後,一直在腦子裡揮之不去,如同有人在腦子裡重覆演唱一樣。甚至這些人在治療後,又再不斷地想辦法自殺。由於這些案例實在不勝枚舉,匈牙利政府索性將此曲列入禁曲。在1930年代的匈牙利,自殺人數高到史無前例,每年每10萬人就有46人自殺,但也因為被禁,美國和英國的歌手紛紛將此曲傳到英語系國家,此舉反而造成更恐怖的影響。

匈牙利人認證的原曲:
Source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55FP1LfkkVQ

不為人知的都市傳說(六十九):被死神附身的黑色星期日(一)

為方便習慣使用Facebook的朋友,Facebook連結 : 不為人知的都市傳說

Shawn的電子書上市了,喜歡Shawn文章的朋友歡迎來看看:Shawn的電子書店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