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September 05, 2011

永恆的Cult港台神曲 – 皇后大道東=大家免著驚,附:無聲的所在

永恆的Cult港台神曲 – 皇后大道東=大家免著驚,附:無聲的所在

說到港台Cult第一把交椅,說羅大佑(此人為Shawn姑父之表弟)不為過,他的歌非主流之超經典實不容贊述;他最經典一首超諷刺神曲叫皇后大道東,可能台灣朋友不認識,但說到大家免著驚,一定有聽過。

皇后大道東是羅大佑與蔣志光合唱,蔣志光為香港才子之一,最有名的歌是相逢何必曾相識,他一手包辦詞曲唱,現在在奶油花旦小生充斥的樂壇中,能夠這樣搞的藝人幾乎沒有了,才子對上才子,最後出現這首神曲;此曲主要是在諷刺1997香港回歸後,被大陸搞到不知會怎樣,造成人心惶惶的寫照。

大家免著驚是羅大佑與林強合唱,林強是將台語歌曲搖滾化的始祖,他的歌是經典中的經典,也是會詞曲唱的才子之一,台灣樂壇久未出現這些才子型歌手,真令人感慨。此歌是說台灣在解嚴後,仍有中正大廟存在,但在這大廟前,許多牛鬼蛇神都跑出來亂搞,包括一堆政客與名嘴或政治煽動者等;看來,早在二十年前,羅大佑就點出今天的亂象。

說到林強,就一定要提到台語搖滾的代表作 “無聲的所在” ,這首歌為少年吔,安啦的插曲,是由林強與侯孝賢合唱,當時為林強與侯孝賢合唱,後來伍佰再重唱。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