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y 03, 2011

超高智商Cult film第一篇 – Mulholland Dr. – David Lynch

超高智商Cult film – Mulholland Dr. – David Lynch

英文Cult Film代表狂熱經典,什麼叫狂熱經典?就是一部電影看完後,會有無數崇拜者去追尋前因後果跟討論,而一部成功的Cult Film仰賴於導演的功力,過去我們所知的有Stanley Kubrick等,年輕一輩,則以David Lynch較為知名。接下來,Shawn會一介紹知名的超高智商Cult film給各位朋友。

說到David Lynch,有兩大片勘稱為經典中的經典,一部是Twin Peaks影集及電影Twin Peaks: Fire Walk with Me,另一部則是Mulholland Dr.(穆荷蘭大道)。


Mulholland Dr.是由Naomi Watts及Laura Harring兩位出色的女主角貫穿整個故事,其中Naomi Watts就是演新版King Kong的嘶吼鬼叫的女主角。這部片子分為兩個部份,前2/3是在講Betty(Naomi Watts飾)跟Rita(Laura Harring飾)的故事,後1/3是講Diane(Naomi Watts飾)跟Camilla(Laura Harring飾)的故事,這兩個故事初看沒什麼重疊性,更不知有何關連性,但多看幾次後,赫然發現,原來前面的故事由後面故事的Diane所作的夢。換句話說,本片是在敘述夢境解析的故事。


後1/3在解說前2/3為何Diane會作這樣的夢,而前2/3部份也透露當初Diane到Hollywood所想作的明星夢,並也間接說明Diane跟Camilla的女同性戀之愛,及有多痛恨後1/3的導演,簡單來說,前2/3是Diane的夢,後1/3是Diane的真實生活。


這部片除了超出色的兩位女主角跟導演外,最引起討論的就是到底Diane的真實生活跟夢有何關連之處,網路上甚至有人抽絲撥繭,不斷猜測兩者的連結處,以及David Lynch想釋放的訊息,不過直到目前為止,David Lynch都未說明Mulholland Dr.的真義(可能連他也不知道)。


最後,為何取名叫Mulholland Dr.?因為聞名全球的Hollywood大看板就在Mulholland Dr.上面,許多電影公司也在這條路上,可說是Hollywood主要幹道之一,也代表片中Diane追尋的明星夢(許多破碎明星夢女孩悲慘下場的縮影)。
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