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pril 11, 2011

幻影 – 譚校長的永恆金曲

幻影 – 譚校長的永恆金曲

大部份的X世代都應該聽過這首由譚校長演唱的名曲,當年一部叫陰陽錯的電影主題曲,由倪淑君跟譚校長合演。這首歌好聽的部份在於它的曲調,由於是順著音階構成,所以聽起來很悅耳,當然也成了譚校長的超名曲之一。記得小時候有一個金飾廣告就是用這首歌,廣告詞好像是化一刻為永恆。

「幻影」最早收錄在1983年發行的「遲來的春天」專輯裡,該版本的前奏是由鋼琴彈奏的旋律,在1984年,唱片公司將「幻影」重新編曲,並收錄在「霧之戀」專輯裡。


值得一提的是,1983年,阿倫以「愛在深秋」、「愛的根源」與「幻影」,在年度十大勁歌金曲裡拿下了三席後,其後的1985及1987年又再度奪得十大勁歌金曲的三冠王,自此,譚校長便宣佈不再參加任何頒獎典禮,要讓後起之秀有機會,也因此,才有後來的四大天王出現。

這首歌詞在於述說愛情跟幻影一樣,如果能夠珍惜現在所有,不管它是多快消逝,也不會留下遺憾。過去Shawn也曾有過許多跟幻影一樣的愛情,但都有好好地把握,所以就算逝去了,也不會遺憾。現在則珍惜時下的每分每秒,以及身邊的所有事物。

這首歌也由許多歌手在公開場合唱過,張學友、黃凱芹、側田、李克勤、鄺美雲、陳奕迅及填詞者林敏聰都演唱過,最近的由香港歌手張敬軒在演唱會跟譚校長合唱最為有名,以下為歌詞及各時期譚校長的演唱。

1983年的MV(書生氣息譚校長)

1984年演唱會(好年輕的譚校長)

張學友在寶麗金演唱會唱的幻影

2008年張敬軒演唱會與譚校長的合唱


幻影 (電影「陰陽錯」主題曲)

唱:譚詠麟 / 詞:林敏聰 / 曲:林敏怡

怎去開始解釋這段情
寫一首關於你的詩
胡言亂語心思交瘁
仍未帶出合意字

假若可接觸鏡中影像
也許一切可以留得住
紫色的小盒子裡
盡藏著許多未了事

燦爛的晶瑩
代表絲絲愛意
暗裡隨著閃閃光輝
映照得奪目耀眼
* 幻像似的愛情
始終會消失去
那幻影卻一一再現我心底 *

怎去開始接觸這段情
彷彿知道不會容易

睡夢裡 追憶裡
在尋覓你的影子

你在我的心靈
泛起絲絲愛意
你卻無法停留讓我
捉摸留住你

Repeat *

幻像似的愛情
埋藏我心深處
每個泠冰的晚上
那溫暖都在我心

Repeat *

幻像似的愛情
埋藏我心深處
叫我每一個晚上
也可抱擁著你

Repeat * #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