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November 24, 2006

非洲神秘可怕殺人湖揭密 (二)


更大的悲劇

兩年之後的1986年,咯麥隆的尼歐斯湖地區發生特大慘劇,再度震驚了世界。當時的新聞報道說,一種神秘的致命性氣體襲擊了尼歐斯湖地區,造成至少1200人喪生。一位目擊者回憶說:“當時我正往下面走,我要去尼歐斯湖。可到了那裡,才發現根本沒有人了──他們全都死了!”另一人說:“我去了保健中心,可病房裡哪還有活人?!”還有人說:“我只能站在死人堆中,因為房前屋後、裡裡外外都是死人,還有牛、狗……全是死的!我簡直驚呆了,我數了一下,我們家56人中就死了53個!”事實上,最終統計出的死亡人數竟高達1800人。令人奇怪的是,有不少村莊裡的人畜被斬盡殺絕,卻不見任何驚慌的蹟象。人們要麼是在睡夢中死去,要麼是在做飯時倒地。很顯然,這些受害的人畜都是因窒息而丟命的。

救援人員趕到現場後,殺手已不見蹤蹟,卻留下了大量線索。目擊者說,事發時他們見到有白霧在飄,但那白霧不往空中跑,卻大多落向地面。還有人說,聽見一聲巨響後,他跑到了屋外,卻見自己的牛全部死了,他立即跑回屋裡,又發現妻子和女兒也倒在了一桶水旁邊。同莫羅溫湖悲劇中的情況一樣,這一次也有人聞到了刺鼻的臭味。除此以外,幸存者身體表面還有奇怪的傷痕。一名目擊者說:“醒來後,我發現自己左臂上有燒傷,可接著又不覺得痛了,可能是連神經也被燒麻木了。”

看來,只有一個現象能解釋所有這些證據,因為這一現象既能引發爆炸,又能產生刺鼻的氣體,當然還能導致燒傷,這種現象就是──火山爆發。的確,尼歐斯湖不是一般的湖,和莫羅溫湖一樣,它也坐落在火山口上。事實上,這兩個湖都是在一個火山鏈的頂部形成的,而這個火山鏈中就包括如今仍然活躍的喀麥隆山。由此來看,殺人元兇終于找到了,它就是尼歐斯湖底地下火山噴發出的有毒氣體。

無人能斷言火山何時會再度噴發,于是生活在尼歐斯湖附近的人們被要求撤離。可是,誰也沒有想到,新的線索即將出現,並且將把科學帶入一個新的未知世界。這一次,美國人又是最早抵達現場者之一。對他們來說,開始時是很平常的調查,結果變成了一次大發現,而且這一大發現將讓人們更加深刻地理解“湖也會殺人”這句話的含義。

此次前來調查的美國科學家包括喬治•克寧和比爾•伊萬斯。克寧一年前曾到過此地,所以此次所見讓他深感驚訝。他說:“一年前的情景我至今記憶猶新。尼歐斯湖在我印象中是如此美麗,可現在全變了。你瞧,過去藍藍的清清湖水現在不僅變得發紅,而且混濁不堪,湖面還漂著不知從何而來的草墊。山谷中,則到處是已經死亡的牲畜。”伊萬斯則說:“我們剛來時,一切看來都指向火山爆發。首先,尼歐斯湖是個火山湖;其次,這次災難的規模是如此之大;第三,一些受害者身上有燒傷。”

可是,當他們走到火山口頂部時,才意識到問題不是那麼簡單。要是真的發生過火山噴發,熔漿流之類的沉積物必然會從湖底衝上來,在火山口頂部留下痕蹟。可問題是,在火山口頂部未能發現絲毫的這種痕蹟。由此可以推測,並未發生過大規模的火山噴發。克寧和伊萬斯接著感覺到,答案還是得去湖中找。

(轉載自香港Uwant論壇)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